網頁

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心理] 恐慌症 (上)

以前上變態心理學讀到恐慌症 (panic disorder) 的時候,心裡面總是偷偷想說「真的還假的啊?有這麼嚴重阿?」直到前一陣子接到一個新個案,我才真正體會到恐慌症的嚴重性。他說:

我過去幾年來,每幾個月都會經歷一次panic attacks,我每次心跳都跳很快、呼吸急促變成過度喚氣、手指麻麻、不斷得流汗又感到暈眩。我每次都覺得我快要死掉了,我覺得我要得心臟病。我每次都打911,救護車過來之後,我大部分時候就沒事了。最近這兩個禮拜,我天天經歷panic attacks,我天天打求救電話。到醫院檢查,照了EKG,醫生說我的身體沒事,但我還是好擔心好擔心。為了避免panic attacks,我避免一個人走路(不然我倒下沒人會救我),避免到密閉空間(沒有逃生出口),到人太多的地方(無法被及時救援)。我現在無法一個人去買菜,也無法一個人搭電梯。當小孩問我能不能去迪士尼玩的時候,我都只能騙他說迪士尼最近關了。怎麼辦?

為了不碰到版權問題只好自己畫個圖示意思意思一下

所以到底什麼是恐慌症 Panic Disorder?

Panic attacks (恐慌發作是一陣突如襲來的恐懼及不適感,在這短短幾分鐘的期間,有可能會經歷到許多不同的症狀,例如:心跳加速、流汗、身體顫抖、呼吸急促、哽咽或窒息感、胸悶或不適、噁心、暈眩、很冷或很熱等症狀。有經歷恐慌發作並不構成成恐慌症 ,還必須要「非常擔心panic attacks再次發生和發生的後果」and/or 「做出不適的的行為」。有恐慌症的人時常擔心panic attacks的發生,也常擔心是不是因為自己瘋了、失去控制、有心臟病、要死了等。而為了避免panic attacks的發生,這些人人常常會避免做有可能引發恐慌症的事情,例如逛街、一個人走路、喝咖啡等。

總結來說,根據DSM-5,恐慌症是 
  • 不斷地經歷無法預期的恐慌發作 [recurrent unexpected panic attacks]
  • 非常擔心會再度恐慌發作及其後果 [persistent worry about additional panic attacks or their consequences] AND/OR 做出不適切且無益之行為 [a significant maladaptive change in behavior related to the attacks].
  • 並非由藥物、醫療疾病、其他心裡疾患造成的。 [not attributable to physiological effects of a substance, another medical condition; not better explained by another mental disorder] 

多常見呢?

一年期盛行率 (12-month prevalence rate) 指的是在一年內,患有某個疾病的比率;終生盛行率 (lifetime prevalence) 指的是在所有人中,這一生曾經或是仍然有某個疾病的比率。

根據NIMH的網站 (NIMH prevalence rate),恐慌症一年期盛行率約莫2.7%,這些人都中有將近一半的患有「嚴重」的恐慌症。Kessler et al. (2006)的調查,有提供恐慌症的終身盛行率。不過當時他們是使用DSM-IV,所以恐慌症還有一個specifier是"with or without agoraphobia",'但現在DSM-5已將agoraphobia為獨立一個診斷了。因此他們的數據是有包含"with or without agoraphobia"。以下是終生盛行率的數據:
  • Panic attacks without agoraphobia: 22.7%
  • Panic attacks with agoraphobia: 0.8%
  • Panic disorder without agoraphobia: 3.7%
  • Panic disorder with agoraphobia: 1.1%
如果撇開是否有agoraphobia,panic attacks並不少見!而雖然panic disorder的盛行率並不是特高,但是換算成受到影響的人口,不容小覷阿!

治療選擇?

目前有藥物以及認知行為治療,兩者皆可改善恐慌症的症狀。哪一個比較有效眾說紛紜。不過, 根據Gould, Ott, & Pollack (1995) 的一篇meta-analysis,認知行為治療的效應大小(effect size) 最大 (.68),而藥物治療為 (.47)。其中兩者雙管齊下的效應為(.56)。 他們也發現,比起藥物治療,CBT治療效果可以維持較久。而在認藥物的選擇上,antidepressants 和 benzodiazepines對於治療恐慌症,兩者並無顯著差異。

有恐慌症的人往往因為害怕恐慌發作而足不出戶,所以如身邊的人可以留意一下,並且協助盡早治療,恐慌症是可以被改善/治療的喔!

新個案對於CBT目前反應良好。雖然路還很長,但是短短四個session已經見到顯著的進步 (至少不會再打911、Panic attacks發生的頻率也降低許多)!希望之後個案可以持續進步 (fingers crossed...),人生不再被panic disorder綁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