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心得] Privilege and poverty

今天看了BuzzTeam製作了一個Privilege影片,很有感觸。

一開始,參與者手牽手排一排,接著,主持人會問一些問題。

「如果你的父母親曾經為了養家而在晚上及周末工作,請往後走一步。」
「如果你和你的伴侶可以在公開場合表現親暱而不需擔心被嘲笑或被毆打,請往前一步。」
「如果你借過助學貸款,請往後一步。」
「如果你的父母有大學學歷,請往前一步。」....

隨著這一系列的問題,參與者不再是一條線。有些人遠遠在前,有些人遠遠在後。雖然這些問題無法完全反映出privilege這個複雜的概念,但是這樣的呈現privilege,視覺上,實在是挺震撼的。








這個影片,讓我連想到之前看到的一個漫畫。漫畫家Toby Morris畫了一個在不同家庭之下長大的兩個小孩 (The Pencil Word: On a Plate)。究竟「個人成就」到底是反映出「個人努力」還是「生長環境的優勢」?

而這樣的階級差異,是否可以被扭轉呢?BBC花了49年追蹤了14個不同階級的小朋友後續的發。從他們七歲,每七年追蹤一次,到現在已經56歲!令人不勝唏噓的是,多數的人仍然待在同一個階級。少數的人「翻身」,卻也是例外中的例外。看看兩分鐘的預告片:




我記得小時候,聽別人說實驗的學生都是「有錢人」,心裡總是很氣憤(畢竟我們家真的是小康而已啊!!)。甚至講到「實驗高中」,還會有點意有所指、趾高氣昂地說:又不是人人都可以念,也是要分數夠高才可以啊!(雖然我根本就是國中部直升的...

長大後認識形形色色的人,才意識到其實「小康」,即是一種privilege. 大學時期,我不需要幫忙還家庭債務,連自己的生活費都是爸媽給的。我可以不需要出去賺錢,專心玩社團;以前家教不是為了賺自己的生活費,而是覺得有趣;我去研究單位當小小工讀生也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經驗。我不需要計算一天的伙食費,吃個80元的牛肉麵沒有問題,甚至吃個160元的簡餐也行。我甚至還可以偶爾出國旅行。我沒有後顧之憂,所以我有時間、心情和精力去念書,去為所謂的未來打拼。讓我想到Toby Morris漫畫裡"what is the secret of your success?"

 "Less whining, more hard work I say. I'm sick of people asking for handouts. No one ever handed me anything on plate."

Yeah, right.

我們總是告訴自己,我們的收穫源自於我們的努力。的確,怎麼收穫怎麼栽。但是前提是我們要有「土地」才能栽。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阿。

接觸臨床工作後,有時候會覺得,貧窮,是一種病,一種很無奈的病。我們的clinic因為是個training clinic,不需要保險且收費便宜,所以看到的個案往往是擁有privilege的另一個極端:poverty. 他們不努力工作嗎?很努力,卻四處碰壁,總是有什麼費用會拖垮難以維持的收支平衡。他們不想好好教育下一代嗎?想阿,但是沒錢哪有時間管孩子。又因為壓力大,身體常常出狀況。身體出狀況,又需要花大錢醫...這樣的無限輪迴,好無奈,好心酸。我不禁會想,我有辦法幫助他們嗎?總覺得消滅貧富差距,並且提供資源使得他們靠近影片中起始點的線,才有辦法真正跳脫無限輪迴的貧窮。

我希望我永遠可以記得我所擁有的privilege而不會視為理所當然。既然我們有些人如此的幸運,我想也意味著更多的社會責任。我記得蜘蛛人(2002) 是這樣說的吧: "with greater power comes greater responsibility." (好爛的reference...說好的學術文章呢XD)

我真心希望我在未來碰到roadblock的時候記住這句話: with greater privilege, comes greater social responsibil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