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教育] 美國臨床心理博士「全職實習」申請過程分享

所有新文章將於新網站「有心人事」發佈https://psychtranslation.wordpress.com/
此篇文章也移居至新的網站囉,如想要在新網站閱讀此篇文章,請點「留學教育有心人事」


消失了好幾個月,前幾天終於有種雨過天青的感覺。從上一篇到現在,我忙著申請臨床心理博士的「博士前全職實習」(predoctoral internship),前幾天終於結束了最後一間的面試!雖然鬆了一口氣,但是我還在等待2/17的放榜就像等指考放榜一樣....)。

原本我對於申請上實習算是有信心,但是昨天接到APPIC的email之後,情瞬間降到冰點,愁雲慘霧。他們說:川普頒布的「凍結聯邦雇用(federal hiring freeze)」行政命令「有可能」會影響部分實習單位是否可以聘實習生。由於我申請了不少會受到影響實習單位,心情實在是盪到谷底。千算萬算,就是沒算到川普.........唉,現在也只能靜觀其變,等候各單位的指示。希望有好消息可以和大家報告。

美國諮商和臨床心理博士最後一年的實習申請過程繁瑣。
這個過程與美國其他醫療專業(如醫生)的實習較為相似,與商業、科技業或是美國其他心理專業的實習不大一樣。本篇文章旨在介紹實習的申請過程,一來是幫助身邊親友了解我過去幾個月在煩惱些什麼,二來也讓對美國臨床心理師訓練過程感到好奇的朋友一窺究竟。若有在美國念諮商或臨床心理博班的朋友,希望你們會覺得有幫助。

前情提要


如果你有看上一篇關於美國諮商與臨床心理師的養成這篇文章的話,你可能會知道:諮商或臨床心理博士必須在最後一年完成「博士前全職實習」才能畢業。


博士前全職實習是由APPIC (Association of Psychology Postdoctoral and Internship Centers) 規範。另外一個與實習有關的認證單位是APA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這個組織從博士班、博士前全職實習到博士後訓練都有相關的規定。一般來說,在被APPIC且APA認證的單位實習,日後在美國考執照和找工作時比較有優勢。

申請時程


10月底-11月初:丟出申請文件;
11月底-12月中:收到面試通知或拒絕信;12月中、一月:面試;1月底:學生及實習單位填志願(就是現在)2月中:放榜(尖叫)

申請資格與準備


學校/博士班


許多實習單位限定只有APA認證的博士班學生才能申請,也會規定學生必須至少完成三年學業。理論上,最快可以第四年申請實習。不過,在念臨床心理Ph.D.的學生通常都是在第五或第六年才申請實習。


學校名聲加減有一點影響。舉例來說,如果一所學校的兒童臨床心理頗有歷史與名聲,則兒童醫院則會特別關注這些學校出來的學生。

臨床時數


在申請實習之前,
學生必須累積一定的臨床時數(direct contact hours)。臨床時數只包含與個案直接接觸的「心理治療」以及「心理衡鑑」小時,不包含寫報告、個案管理、督導、訓練課程等時數


臨床時數的規定實習單位而異。舉例來說,我申請的一間規定至少要集滿400個治療時數和50個衡鑑時數;另一間規定兩者加起來必須達500小時;另一間要求兩者加起來800小時。一般是建議至少要滿500個臨床時數,但為了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學生們通常會拚了老命累積臨床經驗與時數。根據APPIC調查及整理2015年申請者的資料,心理治療時數的中數為602小時,心理衡鑑小時的中數為164小時.


臨床經驗的多元化

實習單位通常也很重視臨床經驗的多元化,包含個案類型心理治療類型、心理衡鑑種類、臨床工作的環境與場所等。個案類型通常指的是個案的presenting problems(例如:憂鬱、焦慮、PTSD、藥物問題、行為醫學相關問題)、年紀、種族、性向等。心理治療類型泛指「個人、婚姻、家庭或團體」、心理治療取向(例如:認知行為治療、接納與承諾治療等)。心理衡鑑種類指的是衡鑑的個案類型、使用過的衡鑑工具、寫過報告數等。臨床工作環境與場所指的是教學醫院、榮民醫院、社區心理中心或學校診所等。他們想知道的是,新進的實習生是否能適應不同的環境、是否準備好面臨新的挑戰?因此,若沒有多元經驗,只在單一場所工作的話,累積了再多臨床時數也並無優勢。


研究經驗

即使博士前全職實習是以臨床訓練為主,不少實習單位相當重視學生的研究經驗。研究經驗一般看的是:peer- reviewed journal articles, book chapters, conference presentations...etc. 若有拿過校外的獎學金或研究計畫補助,實習單位比較容易認為該學生的研究潛力。根據2015年的資料,學生在申請實習時,平均有1.8篇journal articles, 0.4篇book chapters, 6.9篇professional presentations. 不過,這些數據並非標準分配,上述指標的眾數皆為零。 


不過,重視研究的程度因實習單位而異。重視研究經驗
的實習單位通常是以「科學家-實務者」Scientist-Practioner Model為訓練模式,例如教學型或榮民醫院。如上篇文章所述,主張這個訓練模式的學校、實習單位,認為好的臨床實務者必須也要同時是科學家。這些實習單位通常也會提供研究機會,因此希望選擇有研究潛力的學生。對於其他實習單位,例如社區心理中心或學校心輔中心,研究經驗比較像是錦上添花,並非必要。

實習單位通常也會對Ph.D.和Psy.D.學生的期待稍微不同。Ph.D.學生的研究經驗較多,但臨床時數通常不及Psy.D.的學生,所以實習單位會期待Ph.D.學生有比較好的學術成果,並期待Psy.D.有更多豐富的臨床經驗。

學生與實習單位間的「契合度」"match"


如同找男女朋友要看兩方的契合度,找實習也需要契合度。從學生的觀點,在選擇申請哪些實習單位時,必須要思考這個實習單位是否可以幫助自己達成未來的目標、發整自己的興趣與長處,並幫助補足不足之處。舉例來說,如果未來志向是在榮民醫院工作,則在學校的心輔中心實習可能就不會是好的「對象」。

從實習單位的觀點,他們想知道能否幫助你達到目標、給你需要的訓練,而你是否有相關經驗足以勝任這裡的臨床工作。舉例來說,如欲申請神經心理相關的實習,必須要有相關的衡鑑經驗,否則實習單位大概會覺得「你來亂的」。反之,如果你有很多神經心理衡鑑的經驗,卻說不出這間實習單位可以怎麼幫助你,則實習單位會覺得「你這麼厲害就免來啦」。


申請備審資料

實習單位會透過下列文件來擷取上述資訊:
  • 履歷表 (CV):CV就是一個整理上述列的各種重點(學校、臨床經驗、研究經驗、語言能力等)的一個文件,方便他人快速了解你這個人。
  • Cover letter:Cover letter是用來評估「契合度」的一個重要的文件,像是求職者寫給徵才者的情書。這個情書並不是在描述對方的優點(你的實習單位超強超棒這種空泛的話),而是要描述為什麼我們很「契合」。這個情書旨在簡單扼要地(1)介紹自己是誰 (某學校學生、長遠目標)(2)簡述為什麼想申請這間實習單位,例如實習目標、想要學習的內容(3)自己有什麼相關經驗來支持你的論點及幫助你勝任這份工作。
  • 四篇作文: 一篇作文大概500個英文字,字行沒有間距的話,一頁左右,共四篇,寫不同的主旨。這些作文一方面看的是你的表達能力、描述和處理臨床案例的功力,但更重要的是了解你是什麼樣的「人」、「臨床實務者」及「科學家」。

    1. 自傳 (Autobiographical statement): 自傳的重點是讓實習單位了解你是什麼樣的「人」:你有什麼樣獨特的生命故事、什麼樣的個人經驗促使
    你進入(臨床)心理學等。不需要過多的自我揭露,但需要有一定程度的生命故事;既要有私人的一面,也要保持專業的一面。如何拿捏分寸,在短短的篇幅內寫完自己的故事,實在是滿困難的)

    2. 多元文化經驗與能力 (Diversity statement): 美國很重視心理師是否能與來自多元背景的個案工作。「多元文化」(diversity) 在這邊指的除了種族之外,亦包含性向、年紀、社經地位、宗教、政治傾向等。這篇作文的目的是用一個臨床案例,描述多元文化在心理治療及衡鑑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在臨床工作中處理多元文化議題。

    3. 心理治療取向 (Theoretical orientation statement):這篇作文旨在用一個臨床案例,描述身為臨床工作者,你用什麼樣的治療取向來理解、解釋個案的困境,並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改變、幫助個案。

    4. 研究 (Research statement):這篇作文旨在描述個人研究經驗。由於
    CV一般會列發表過的文章以及過去在哪些實驗室工作過,因此不能夠只描述自己做了些什麼研究,必須描述選擇研究主題的原因、研究結果以及意義。當你的研究經驗有了「脈絡」,就可以避免讓這篇作文變成「CV擴充版」。
  • 推薦信:人人都可以說自己很棒,但是如果有好的推薦信可以讓實習單位對你的信任及好感度上升,也可以確定你的志向是否與你自己說的一樣。一般最少3封,至多4封推薦信。推薦人一定要推薦人自己寫,也不可以給學生看,不然沒有效力。

    APPIC近
    年來有規定格式,但因為每年推薦人的反應不一,所以每年也會有所修正。今年的格式主要分四部分:[1] 推薦人與學生之間的關係以及認識多久 [2] 學生在推薦人的指導、督導之下做了些什麼研究或臨床活動 [3] 學生未來長短期目標 [4] 學生的優點及不足之處,包含研究、了解並符合道德與法律規範、多元文化經驗與能力、專業操守、人際關係與溝通、心理衡鑑及治療與跨領域團隊合作能力等。
  • 其他:如同申請學校一樣,會需要上網填各類表格(細分臨床時數的種類等),也需要寄送成績單。


面試

丟出申請文件之後,十一月底至十二月中會陸陸續續收到面試通知或拒絕信。根據2015年的資料,一個學生平均申請16間實習單位,平均拿到6.7間面試。今年某間實習單位有18個實習生的名額,在363名申請人中,邀請126名來面試。但每間實習單位的申請人數與錄取名額不同,所以邀請面試因實習單位而異。

實習單位會觀察學生的思考方式、表達能力、人際溝通能力、臨床經驗與能力,但更重要的是:學生是否有熱忱及為什麼想在他們單位實習。學生觀察的是實習單位提供的臨床訓練內容及方式、督導方式及時數、同事之間的相處、現任實習生滿意度、環境等。追根究柢,面試就像初次約會,雙方同時評估「契合度」。

如欲查看去年各實習單位「申請總人數」和「邀請面試總人數」的資料,請參考此APPIC網站如果有人對面試的形式與問題感到好奇的話,歡迎與我聯絡。

請花費

身為窮學生不得不在意一下錢的問題。實習單位都不會提供補助,學校通常也不會,所以得自費。以下是會需要的花費:

  • 配對服務費:$130.
  • 申請實習費:第一間實習單位 $51, 隨後第二到第十五間,一間$26。所以申請13間,我花了51+26x12=$363. 超過15間之後,每間的平均費用會增加。這個的用意(除了搶錢之外)大概就是鼓勵學生不要申請超過15間。
  • 面試費用:這些費用包含機票、旅館、當地交通、治裝費(如:買套裝)等。由於12月中和一月初都是聖誕假期的旺季,機票錢其實不便宜。機票的部分,我有用現金也有用信用卡的點數換。住宿的話,剛好去的地方都有朋友方便我讓借住幾晚(感動)。當地交通幾乎都靠朋友,但也有搭Uber. 治裝費的話就是趁感恩節黑色星期五採購,可以省很多錢!拉哩拉紮(不含信用卡點數換的機票的話),估計是花了600塊左右(但這個價錢並不包含油錢)。

所以總共多少錢呢?你還是自己算好了...想到花了這多錢就有一種心痛感。不過2015年申請者的花費比較,我的花費似乎偏低(不經為所有念諮商/臨床博士班的學生們-包括我自己-感到心酸)

    APPLICATION COSTS:   Mean   = $ 539 (SD=335)
                         Median = $ 500
    TRAVEL COSTS:        Mean   = $1650 (SD=1561)
                         Median = $1200
    OTHER COSTS:         Mean   = $ 335 (SD=364)
                         Median = $ 230  
    TOTAL COSTS:         Mean   = $2344 (SD=1817)
                         Median = $1950 

「填志願」(ranking) 與「配對過程」(matching process)

所有的面試都結束之後,學生實習單位都需要「填志願」。學生會在有被邀請面試的單位中填他的志願序(1. 實習單位A; 2. 實習單位B...etc.),而實習單位會根據他們對邀請面試學生的喜好來填志願(1. 學生A; 2. 學生B...etc.)。雙方填完志願後,透過電腦輔助的配對,最後每一個學生只會上一間實習單位,所以不會一次上很多間。當然,也是有可能沒有配對成功。如果第一階段沒有配對成功,學生可以再向沒有招滿實習生的單位申請及面試,最後再進行第二階段配對。

這個影片簡單描述了電腦如何輔助這個「配對過程」(matching process):




過去幾年,出現了「配對危機」(matching crisis),亦即,不少學生最後沒有與任何一家實習單位配對成功。由於一年只有一次申請實習的機會,所以沒有配對成功對於學生來說是很大的打擊(也是我目前心中最大的恐懼)。過去會發生配對危機的原因之一包含供需不平衡:有過多的學生在競爭過少的位置。不過,從APPIC提供2012和2016年的資料,這個危機疑似有好轉的現象。

  • 2012第一階段配對: 配對成功=2968人; 配對不成功=1041人。
  • 2016第一階段配對: 配對成功=3235人; 配對不成功=490人。

有一說是因為經營不善的學校(也是沒有配對成功最大宗的學校)逐漸關閉,另一部份是因為APPIC和APA有努力提供更多實習機會。由於我沒有看到文獻或資料佐證,所以這個說法還有待查證。不過,這也是為什麼「實習配對成功率」 (internship matching rate) 學校訓練品質重要指標。

APPIC也會提供歷年各種match rate的數據供申請學生參考。以下是一些我覺得比較有趣的資料,有興趣看更多可以點2015年的資料

1.  Doctoral Intervention Hours reported on the AAPI
    0 - 300       Match rate = 74%     n = 125
    301 - 400     Match rate = 83%     n = 166
    401 - 500     Match rate = 85%     n = 289
    501 - 600     Match rate = 87%     n = 413
    601 - 700     Match rate = 88%     n = 311
    701 - 800     Match rate = 91%     n = 235
    801 - 900     Match rate = 91%     n = 132
    901 - 1000    Match rate = 90%     n = 102
    1000 and up   Match rate = 87%     n = 216

2.  Doctoral Assessment Hours reported on the AAPI
    0 - 100       Match rate = 83%     n = 524
    101 - 200     Match rate = 86%     n = 660
    201 - 300     Match rate = 89%     n = 379
    301 - 400     Match rate = 92%     n = 171
    401 - 500     Match rate = 87%     n = 105
    501 and up    Match rate = 90%     n = 133

(這個資料可以順便看看臨床時數的分布,也可以發現臨床時數多寡不是決勝負的條件)

16.  Number of applications submitted:

     1 to 5 applications      Match rate = 59%   n =  116
     6 to 10 applications     Match rate = 70%   n =  209
     11 to 15 applications    Match rate = 86%   n =  892
     16 to 20 applications    Match rate = 89%   n = 1004
     21 to 25 applications    Match rate = 90%   n =  344
     26 to 30 applications    Match rate = 85%   n =   96
     31 or more applications  Match rate = 77%   n =   31

(很多人會參考這個數據來決定申請多少間實習單位:超過15間的勝率並沒有提高多少)


17.  Number of interview offers received:

     1 to 2 interviews        Match rate = 57%   n =  343
     3 to 4 interviews        Match rate = 79%   n =  459
     5 to 6 interviews        Match rate = 91%   n =  502
     7 to 8 interviews        Match rate = 94%   n =  463
     9 to 10 interviews       Match rate = 97%   n =  318
     11 or more interviews    Match rate = 99%   n =  522

(現階段我三不五時會擔心配對不成功,但我常常用這個數據提醒自己其實只有6%沒上的機會啊。但人總是有點犯賤,會想說自己是不是那6%.........這時候只好再提醒自己我的大腦是垃圾話一姊:歡迎看我之前的一篇關於與失控的負面想法供存一文

(話說上述OS是還未得知川普可能會影響到我們能不能實習的時候寫的。現在真心覺得變數好大,信心蕩然無存,因為搞不好最後很多實習單位都無法招實習生(大哭))


結語/心得:

申請臨床心理博士前全職實習實在是一個冗長又充滿不確定性的過程。要我從頭再來申請一次,我絕對不幹(前提是要申請上阿阿阿崩潰)不過,出乎意料地,我在煩躁及緊張的同時,其實也很感動、很興奮、很期待,也為自己過去努力的五年半而感到驕傲。

感動的是,在這段過程受到很多人的幫忙和照顧。來自學校的老師、學長姐、朋友們提供了好實習、面試的資訊和建議。好多朋友更是義不容辭地幫我修改、校正cover letters. 我也很謝謝家人朋友給予的精神支柱(特別是CKC-需要被唱名表揚一下),更謝謝許多朋友的大力相挺,供我食住行,只差沒供我衣了XD 這些幫助真的是終身難忘。很慶幸也很感動身邊很多貴人,謝謝你們。

興奮的是,這個漫漫長的博士班之路終於有見底的曙光。看著、聽著、想著明年(如果上的話= =)可以學習的內容與嘗試的機會,都讓我好期待明年(如果上的話= =)的實習。驕傲的是,在準備申請實習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在過去的五年半其實成長不少。去年五月開始想到要申請實習的時候,很擔心自己還沒準備好,等到真正開始整理CV思作文內容時,才忽然發現自己懂的東西其實比想像中多。在寫自傳的過程中,發現原來自己的過去原來其實和現在的選擇息息相關,即使當時還不明白。我也從自己的文字中,開始明白自己是什麼樣的心理師。我想這個過程,收穫最多的大概是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和信心

這個心得不禁看起來像是我已經上了在寫致謝文,但結果真的還沒公佈,事實上,因為川普行政命令的關係,很多實習單位也可能臨時變卦。準備了這麼久,如果真的敗給川普的話,我真的會很傷心、很憤怒、很無奈。但即便如此,川普並不會改變這一路走來的「過程」:感動與感謝依舊,興奮與驕傲不變。無論結果如何,我都還是想要肯定自己過去五年半以及過去幾個月的努力。我想,在結果不明朗的時候「自我肯定」並且「肯定付出的過程」是一個需要練習與勇氣的好習慣。

這篇文章就當作是這樣的練習吧。順片集氣一下好了。

(集氣)
(川普退散)
(川普請不要來亂)
(川普的行政命令通通消失去撞牆!!!!!)
(希望去面試的實習單位都喜歡我填第一)
(或是有一間有就好了)
(或是排在我前面的都想去別的地方好了口以嗎)
(集氣)









1 則留言:

  1. 點頭如搗蒜... 申請時APPIC真是一個跑沒盡頭的地獄馬拉松!! 朋友、學長姐、同學、老師的支持太重要了T.T (還有APAGS workbook嘍XDD)(合十)
    就像妳說的,我也覺得申請APPIC最大的收穫,是透過準備Essay, CV, 還有interivew的過程而加深了對自己的認識、覺察。回首來時路(80幾個學分,四年的practicum Orz) ,每一個選擇,無論當下的成敗,都滋養了現在的自己。 謝謝妳的分享!祝福妳實習/攻博順利!!加油!!

    回覆刪除